其實關於這篇文章的心得,很早之前就想寫了,

只是因為懶又拖延,也覺得憑什麼呢發這種文,

但是最近愈接近生產,愈有一些感觸,

至少日後我回頭看,也還有線索回憶自己走過哪些心路歷程,

所以把想法整理一下,做個記錄。

 

在嘗試許多努力,積極求子的那段時間裡,

其實一心一意都只在『如何趕快懷孕』上頭打轉,

從滿心期待到只能等待的過程是很煎熬的,

會經過很多自我質疑和怨天尤人,

該吃的就乖乖吃,不想打的也認命都打了(針劑),

該做的功課,該應付的狀況,該改善該調整的......

想得到的都去做,但就是沒有消息,

每個月都在高度期待又落空的情況下度過;

尤其是身邊不斷傳出有人懷孕的消息,比自己晚婚的,甚至還沒結婚的......

我覺得自己有段時間變得很討厭自己的人格,怎麼那麼陰險,

會很妒忌那些順利懷孕的準媽媽,千方百計去搜尋對方的消息,

最變態的就是等著看別人能不能順利度過第一個三月期。

(幸好後來都足月順產,不然我看自己罪孽纏身,更難懷孕了吧?)

 

隨著自己終於也快足月,回想懷孕以來一路順利,

不禁還是要感謝上天,甚至覺得如果沒有經歷那段求子期間的醞釀與沉澱,

恐怕無法像現在這樣珍惜得來不易的一切,

畢竟得仰賴多少天時地利人和的奇蹟聚合,才能成功孕育一個寶寶,

不走過這一段篳路藍縷,披荊斬棘,就不顯得收獲時的可貴。

 

我覺得一切條件因緣的成就,來自以下幾個方面:

1. 健康的身體

因為不孕,所以展開了相關的檢查,才知道原來身體哪個部份需要調整,

因此提高了對健康的重視,甚至培養了運動的習慣,改善不正常的生活習慣,

現在覺得有運動好重要哦!

懷孕後期,時常覺得走不動,喘不過氣,難免後悔以前不運動得更頻繁一點,

現在沒體力又不敢多動,水腫啊,便祕啊,陰魂不散,

擔心自己在產台上生到虛脫,

或生產後累到眼睛睜不開無法和寶寶好好進行第一次親密接觸,

更恐慌自己因所謂的高齡,月子期間要恢復很久,無法好好照顧寶寶,

奉勸還有本錢運動的姐妹們,要趕緊儲存未來懷孕後的健康本錢啊!

 

2. 互相扶持的夫妻關係

不管是為了求得順利懷孕,需要夫妻同心,互相勉勵;

或是順利懷孕後,孕期的各種狀況,也需要夫妻共同面對解決,

如果沒有足夠的互信和體諒,很容易落入你不懂我,我不懂你的困境。

剛結婚的時候,我和老公都在努力適應生活中多了一個要為他設想的另一半,

有些話不說出口以為對方可以了解,或者對方不用說我也猜得到的自我中心,

在經過好幾次冷戰、溝通,才慢慢調整到對的頻率。

因為走過不孕,所以我們從伴侶又多了一項角色--共患難的戰友,

這種共通的革命情感很難對外人道,在低潮沮喪時卻能彼此打氣,

懷孕後,老公也盡可能的滿足我的需求,協助陪伴我度過各種孕期不適,

我們能共享生命的奇蹟和喜悅,也很能同理尚在不孕路程中打拚的心酸血淚,

可以說,應當感謝不孕,讓我磨掉性格上許多稜角,成為更成熟的個體。

 

3. 放下與婆家相處的執念

天下應該很難存在沒有婆媳問題的家庭吧?只是程度輕重的差別而已吧?

我是這麼以為的啦!

剛嫁入一個陌生的環境,

為了一個男人,我放下原生家庭賴以維生的生活態度和種種習慣,

努力適應新生活;

而另一半還是照常過他的日子,有時還不太能理解為什麼兩個女人能產生那麼多戰爭?

不然我們換個角度嘛~來來來,你來我的娘家long stay一個月就好,

30天裡從睜眼後到閉眼前都跟我娘家人相處看看,

再來跟我說為什麼我那麼難以適應你家!

食衣住行各種習慣都不一樣,而且是我要按照你們家的習慣生活,

又不是你們按照我的方式生活,為什麼我都只能默默承受,你還不想聽我抱怨!

 

以上,大約就是我新婚第一年的心聲。

那段時間裡,加上想趕快懷孕的壓力,

我覺得公婆每句話都是別有居心,每件事都是衝著我來的,

沒錢沒工作又沒小孩,我的自卑感膨脹到一個極致,

感覺自己跟刺猬一樣,一天到晚與婆家針鋒相對,老是跟老公抱怨小事;

可是很奇妙的是,經過第一年,慢慢調適後,

我歸結許多的不適應不平衡只是因為彼此的生活〝習慣〞不同,

也不是針對人,也不完全因為價值觀,

純粹只是因為性格決定生活態度,生活態度就顯現在日常習慣裡,

因為慣於那樣生活,所以對他種生活習慣很難理解,只是因為這樣而已。

而且,老一輩的人比較知識不足,生活經驗又缺乏,

把這一點納入我的理解時,我發現自己就比較能理性對待公婆的〝意在言外〞,

至少不會過度放大某些聽來刺耳的話,不把他人的無知,拿來當作困擾自己的藉口,

更不再要求自己,做到一個A++的媳婦,大約B級就可以了,

因為就算做得再多,對方給到滿分可能就是80分,

那是不是大家互相理解就好,

又或者,我理解你們就是這樣就好,不必再去強求改變什麼。

如果存有過多對他人的期待,反而容易庸人自擾,是吧?

 

還沒懷上那段時間,我有很多機會可以練習,如何和公婆和平相處;

終於懷孕了以後,也許是大家的壓力都得到紓解吧,

衝突和扞格不入就慢慢被稀釋掉了,

隨著孕期的進展,凡事還可以商量,(商量只表示有談判空間,不見得是定局)

例如嬰兒用品的購買、怎麼坐月子、孩子的教養問題等,

所以,如果能和婆家彼此放下一些執著,關係修補好,孕期會比較愉快。

 

4. 經濟條件與家庭環境

這裡指的是物質和硬體層面,不是指氣氛和觀念。

簡單說,有多少經濟條件,才能選擇什麼樣的居住環境對吧?

如果準備懷孕時的居住環境有不少令人煩惱的因素,

那要怎麼讓身體放輕鬆懷孕呢?

小自家中家具用品、擺設,

大至住家環境的條件,如光害、噪音、安全性、鄰居素質、採買便利性、甚至學區等,

都可以是考量的重點。

舉例來說,我們家洗澡時用的是地下水,

我本來就很擔心孩子的皮膚能不能負擔水中各項雜質的侵害;

很恰巧!前陣子家裡電熱水器的水管因地下水雜質堵塞而漏水,

家人商量後決定花一筆小錢整修改成自來水,至少供水穩定且衛生,

我的疑慮和擔心也獲得解決了。

如果家中有風水上的禁忌,最好在孕前就先把要敲敲打打的裝潢搞定,

以免懷孕以後還要擔心。

 

5. 寵物的安置

還沒結婚之前,我養了一隻貓女兒,陪伴了彼此幾年的時間,

很不湊巧的,老公和公婆是對動物性毛皮會產生皮膚與呼吸道過敏的體質,

我只能忍痛把女兒留在娘家,請我娘代為照顧。

但是貓咪很黏我,半夜會喵喵叫吵我起來陪她玩的習性,

在我離家之後,只能把撒嬌的習慣轉移到我娘身上,

娘是有年紀了,禁不起半夜不睡要陪貓玩,過了一段時間身體也因疲勞而生病了,

我只好再為女兒找代養家庭,每個月付代養費,一個多月左右去看她一次,

代養家庭很專業,只是女兒非常不適應,我也從來無法放心她能否過得好,

當時我也曾想,如果懷孕了,基於對弓漿蟲不夠了解的疑慮,

恐怕我婆家和老公也不會再准許我去探視貓女兒,

為此我曾經失眠,哭了一整晚,連經期都因此紊亂。

也許是冥冥中有定數,在代養家庭通知我貓女兒已被有緣人領養走了的那天,

我也正好驗到傳說中的兩條線。

剛懷孕那段忐忑不安的日子裡,我會輪流看著二條線和女兒在新家耍賴的照片,

安慰自己忍耐初期腹悶噁心嗜睡及患得患失等身心變化。

所以建議養了寵物的求子姐妹們,應該好好規劃如何安置家中的毛小孩哦!

畢竟手心手背都是肉,想要寵物又想要小孩,

最好還是要先思考兩者間如何兼顧的問題。

 

6. 工作、事業上的安排及人生規劃

假如姐妹們有考慮進入IUI或IVF的療程,這個問題應該也會困擾妳吧?

IUI也許問題不明顯,但要做IVF的話卻可能成為很讓人頭痛的因素。

光是診療、回診、打針、一系列相關檢查都要安排時間之外,

好像很少聽到做IVF的姐妹植入後可以像沒事人一樣照常上班開會出差,

大部份都會選擇在家放鬆(縱)自己實行養豬計劃;

不過有些人正好相反,因為工作事業需要,暫時排不出空檔進入療程。

一旦做出為了生小孩而辭掉工作的決定,更需要有孤注一擲的決心和勇氣,

如果得不到另一半的金援,還有公婆及娘家的理解(如果要瞞還要想好理由解釋),

身心的煎熬是難以言喻的,壓力相對而言也就十分強大。

假若沒有做好準備,以及失敗後如何自處的考量,

想要順利懷孕,恐怕還有幾個難關要度過。

 

懷孕之前,上述的種種問題都曾經是我心頭的刺,

(差不多內心像針包那樣了吧?XD)

把問題一條一條處理後,寶寶就很貼心的來作伴了。

我想上天也許是想,給我們每個人幾個功課,

等功課做完了,才讓寶寶來報到。

我常覺得孩子真會挑時間,來了就是來享清福的,

知道把拔馬麻比以前更成熟,處事更圓滑,環境布置得更好了,

她才願意來,讓我們彼此的牽絆更深,更無後顧之憂。

 

親愛的,妳可能也有一些功課尚未察覺要做,或已經察覺了但還沒做完吧?

再加油努力一些,把想得到的想不到的功課盡力完成,

等妳準備好,小天使就會翩然而至了也說不一定。

這過程可能充滿險阻,可能發生很多會讓妳痛哭喪志的事,時間要花多久也不知道,

甚至也有可能方向錯誤得往另一頭走,但是都不要因為這樣就輕言放棄。

我們不是不孕,只是晚孕,應該要這樣重建自己的信心!

走過了這一遭,才需要回頭看,

否則,請以老牛拖犂的心態,埋頭向前吧!

一直回顧過去為什麼失敗只會讓自己更挫折,

走過的那些已經發生了,除了面對之外也不可能擦掉喊重來,

所以太常回頭,或用情緒去處理,基本上是很沒有建設性的,

不如好好思考,未來怎麼往前走,還可以再做些什麼來達成目標,

對實現理想才會有幫助。

 

祝福各位親愛的,早日美夢成真,完成當媽媽的心願。

mom baby

arrow
arrow

    nessal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