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週

這一週很幸運的,敲定了我住院三天的月子餐。

本來已經預設好了,月子回家坐,只有住院期間要麻煩婆婆幫我送餐,

不過上次產檢時我隨口問了醫院的護士小姐,有沒有月子餐的DM可以參考,

護士小姐只拿出一家月子餐(慧馨月子餐)的DM給我,

幸好查過評價和價位(1200元/天),更湊巧的是正好公司來我們海線辦試吃會,

在老公的全力支持與公婆的體諒之下,

我意外地獲得可以享用三天月子餐的尊榮(而且老公訂的是1400元/天的菜單),

感謝老天!感謝老公!感謝公婆!^^

然而,除此之外,已經邁入懷孕後期的我,已經漸漸出現多種身體不適的情況了......

由”腳部水腫+低血壓頭暈+恥骨聯合分離+便秘+半夜抽筋”綜合起來的症狀,

隨著肚子愈來愈大,有日漸嚴重的趨勢。

從著手清洗漂白數十件恩典牌紗布衣、方巾、包屁衣、帽帽襪襪手套......的那天起,

水腫的症狀又找上門,而且這次無法再用上次的物理治療消腫,

白天只是被水腫和頭暈及尚可忍受的恥骨聯合分離影響行動,

到了晚上尤其入眠時間,躺著睡覺根本變成一種酷刑!

首先我必須扶著床邊衣櫥緩慢坐下,

然後用更緩慢的速度,讓一雙腿同時抬起、轉正、放平,

接著用雙手前臂枕著床,慢、慢、躺平,再喬好腰椎墊及左側的大肚墊,

這就算完成了『躺平準備睡覺』這件事,前後大約費時三十秒到一分鐘,

每次完成這個儀式,我都會躺著喘很久,因為過程非常費力,而且會痛,

運氣不好例如枕頭沒躺好、姿勢不對引發恥骨疼痛,或腰墊位置不佳,

時間會花費更久,而且會痛到叫出聲音來。

有一晚,老公先躺好等我,本想過來抱抱我撒嬌,但我好不容易喬好姿勢正氣喘吁吁,

因為非常疼痛,於是拍掉老公的手還兇他:「已經很痛了不要鬧了!」

老公頓時如驚弓之鳥不知我為何大發脾氣,只好摸摸鼻子像個小可憐似的躺回原位,

話一出口我也覺得後悔萬分,老公也是想關心我,可是那個疼痛很難忍受,

然後我突然覺得好痛好累,默默掉淚地哭著睡著了......

就像這樣的情況,從躺下要準備睡覺開始,就是一陣折騰;

半夜想要翻身,更是另一種殘酷的折磨:

仰躺睡久了,因為肚子大,下半身血液循環不佳,所以屁股會愈睡愈痠麻,

加以左腳水腫必須左側睡令右側下腔靜脈回流較順利,

從仰躺到轉左側睡,僅僅只是翻身側睡,同樣會令我感到痛苦萬分。

一來,恥骨聯合分離疼痛的範圍擴大,從下腹的三角地帶一路延伸到臀部肛門,

只要嘗試翻身,恥骨聯合處就會立刻感受到灼熱的撕裂痛+刺痛+拉扯痛,

感覺就像被五馬分屍,右腿像要被人用力拉斷硬扯,

因為這種感覺非常痛苦,身體就會反射性地想要收縮,

很不幸地,收縮起大腿的同時會引發小腿到腳趾的抽筋現象,

為了避免抽筋,其實可以立刻彎曲膝蓋來預防,

但是這種動作太快的話,我的恥骨聯合就會引發另一陣灼熱的撕裂痛+刺痛,

或者同時,腰椎會像被雷擊,感到被電到一樣的疼痛,

我有好幾次痛到差點叫出來,也有痛到很想哭,覺得無助又煎熬,

所以晚上翻身時都必須先用力抿嘴,把力氣花在緩慢移動的支撐上,

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地來,小心翼翼,一次翻身大約要花費三五分鐘,

翻好身也已氣喘吁吁,並且因為痛醒就必須重新入眠,

也有時想著反正都要翻身,乾脆起床上廁所(肚子大了半夜會頻尿),

然後光起床又是另一種折騰,

因為起身後必須先坐著一分鐘,等低血壓頭暈不暈了才能站起來,

站得起來後也還有恥骨痛和腰椎雷擊痛需克服,

之後才能像跛腳一樣跛著去上洗手間再跛著回來,

然後是上床,躺平,或側身等可怕的姿勢轉變疼痛重新上演。

所以躺著睡覺是很痛苦的一則酷刑,是懷孕以來最無助,最讓人沮喪挫折的一件事情。

 

第34週

 終於又產檢啦~

大概從第16週開始,我才會用「好快啊!又可以產檢了!」來形容,

在此之前,其實平均二個禮拜我就會想找各種名目去看看寶寶好不好,

12週以前更是三五天就自己嚇自己,老是杞人憂天......

隨著產檢週期變接近,心裡也愈忐忑,因為表示快接近卸貨的日子啦!

妹問我會不會緊張?我說:「不會......才有鬼!!」

妹說她也是,呵~~懷孕的心情看來並沒有比不孕時輕鬆。

檢查結果,Grace又比前兩週大了近400g,我也一口氣胖了一公斤,

還是要節制飲食啊~~~

這次產檢,王醫師“殺必斯”給我們『聽』臍帶的聲音哦~

正確的說法是:「聽臍帶裡血流傳輸速度」的聲音!

超音波影像看來是這樣的:

臍帶音

我解釋說明一下。

圖片左邊,有著紅藍兩色的,是胎兒在子宮中臍帶標示,

圖片右邊,紅色像山谷有起伏的,就是血流的速度,

每一個起伏的高起就是血流通過臍帶時的情形,

這個速率算是正常,醫生說,如果起伏不多,表示血流較慢,就要小心。

影音檔附上臍帶血流音,以及心跳聲的比較,

臍帶血流的聲音,重音比較隱微,有點像火車行駛聲^^

一下一下的咻咻聲,就是上圖那個山峰的顯示影像。

很有趣的^^對我和老公都是無比新奇的體驗~( ̄︶ ̄)↗

  

  (中間空檔是醫生切換影像,不是胎兒心跳漏拍^_^)

另外,我也詢問了醫生,多做運動,例如散步爬樓梯,到底有無幫助分娩?

醫生說,關係不大,不過多運動是不錯的,因為產婦生產時,最危險的狀況之一,

是發生產婦肺栓塞或羊水栓塞,

也就是產婦自己血液循環不佳,生產完後靜脈血栓堵塞肺動脈,

嚴重者可能危急性命,(Σ( ̄□ ̄;)

所以運動仍是有必要的。(其他說明可參考此文:血栓脫落 產婦肺栓塞猝死

聽說自然產好不好生是要看遺傳,

如果自己媽媽生產過程順利,自己也是相去不遠?我問。

醫生說,這個倒是比較相關沒錯,因為母女身材近似,骨盆腔大小差不多,

所以生產時好不好生可以參考自己媽媽的經驗。

呼~~幸好資訊來源得到佐證,我媽生我時聽說大約花了七八個小時,還算順利。

我也搜尋了很多媽咪分享自己的生產經驗,總覺得多運動不見得掛保證一定好生,

那這下可以不用勉強自己一定要爬幾趟樓梯了。

驗血壓時逮到空檔,我趕快問看起來有經驗的護理師阿姨:

「請問一下哦,我覺得腳水腫好難過,恥骨聯合分離也好痛,怎麼辦呢?」

護理阿姨一開始也說沒關係很正常啦~然後才分享自己的經驗,

說她以前懷孕後期時恥骨聯合也很不舒服,

不過可以靠熱敷按摩來減低不適,水腫也可以請老公幫忙按摩唷!

一開始我還半信半疑,回家後心想按摩一下也沒壞處又不難,

所以趁洗澡時拿熱水邊沖邊按摩,大概只花了五分鐘吧,

經過一個晚上............

隔天一早起床,登!是有沒有這麼神奇?!?!

我的恥骨聯合分離好像真的減輕很多不適走路都不再那麼痛了!!

我的恥骨聯合分離好像真的減輕很多不適走路都不再那麼痛了!!

我的恥骨聯合分離好像真的減輕很多不適走路都不再那麼痛了!!

啊~~~~我的人生終於由暗轉明,身邊開始圍繞蝴蝶和花朵了呀~~~~

哦真的快哭了我!從第9週開始就纏上我的恥骨聯合分離疼痛呀~

任何姿勢變換都會引發熱、刺、抽痛,走路也已經跛了好幾個月,

竟然就這樣靠簡單沖熱水加隨意的按摩而舒緩了!!

雖然不是完全治好,但至少半夜不用再哭著睡覺,走路也正常許多,

真想給護理阿姨一個飛吻~~!!!啾咪!!

其實我查過網頁資料,舒緩方式是寫「冰敷」,但對我有效的作法卻是「熱敷」,

如果有為恥骨聯合分離疼痛的姐妹們,建議可以試試唷!

接下來,我也嘗試把腰墊和側睡的大肚墊都移開,

令人驚奇的是,移走了並不會比較不好睡,我原本擔心的腰部電擊痛和恥骨痛和腹壓,

也不再那~麼令人感到不適,不舒服自然難免,但已不會痛到快得憂鬱症的程度了,

睡得好,頭暈、水腫、甚至便祕都得到改善(其實現在換腹瀉,真是坎坷呀我......)

相較於上禮拜的痛苦無助,這一週真的輕鬆好多v( ̄︶ ̄)y 得意、YA~

arrow
arrow

    nessal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