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週

1. 恥骨聯合分離疼痛

緩慢地收集整理待產包和生產、育嬰用品了。

先從一些電視節目涉獵知識,看到陶子的淘心話,介紹一種好用的『餵乳墊』,

產前給媽媽夾腳睡,產後可協助餵奶,孩子大了還可以當學坐墊,

一整個失心瘋就上網搜尋購買,因為我那該死又沒藥醫的恥骨聯合分離疼痛啊~

買來後立刻試用!好像真的有助於減輕一早起床恥骨就痛得我該該叫的症狀,

試了幾天也似乎真有幫助,就讓我信心大增,

開始晚飯後散步二十到三十分鐘的運動了^0^

至於懷孕四五個月時突然出現的左下背刺痛似乎也很久沒再出現了,

感謝老天!!

2. 耳鳴

奇怪的是,右耳偶爾會出現耳鳴,像進水那樣突然塞住,

有時會持續六到八小時,有時則一天出現幾次,一次十幾分鐘而已,

後來查了資料,才知道應該是荷爾蒙分泌的關係,

跟睡不好、容易有壓力似乎也有關,而且要生完後就會自動好轉,

不過夾著餵奶墊睡幾天,好睡後也解除症狀了。

3. 假性宮縮

吼~這個真的素嚇屎人......

某一天中午,大約吃完午飯,還在洗碗,肚子突然整塊硬起來,

當時我正在刷有陳年垢的鍋蓋,感覺到宮縮,立刻停下手邊工作,

等宮縮感過去才繼續小心翼翼地把鍋蓋刷完。

沒想到,悲慘的經歷就此開幕......

一整天,大約每隔半小時到45分鐘,肚子就是一陣很緊的緊縮,

一縮就是十幾二十秒,坐下也不會好轉,偏偏是坐著也在縮,>_<

只能躺下不斷摸肚子,不知是安撫自己還是安撫Grace,

無法散步,洗衣,洗澡也是要動作輕緩注意,

老公一度很擔心,問我要不要去看醫生?

我上網查了資料,總結假性宮縮只要不伴隨腹痛,就算是正常,

多休息就可以改善。所以我決定忍。然後盡量躺著。

幸好隔天也就完全恢復了。

4. 水腫

嗚~~水腫了>_<

發現時是晚上,洗澡前,正要脫下衣服,

低頭一看,左腳竟然浮腫到連腳腂都完全消失的程度,反觀右腳倒是症狀還好,

吼!嚇到偶了!本人一向還蠻自豪自己的腳踝還算細,怎麼會腫成醬?!

戳一戳又覺得不像水腫彈性差,

趕快又上網找資料(啊~我的網路成癮有嚴重的傾向),

水腫大多是循環不佳,有些腫脹的成份是水,有些是鈉鹽,

我的水腫處壓下後並不形成一個凹陷處,所以是後者,

一開始喝紅豆水,請老公按摩,抬高足部等,都沒有任何成效,

反而是嘗試睡覺左側躺,令右側下腔靜脈回流順一點,

隔天起床才發現的確有幫助。

然後就變成早上消點腫,晚上繼續腫的情況......

(有圖有真相,覺得很不好看者請快速跳過,謝謝!>_<)

 initpintu_副本  

 

第30週

30週產檢了,哇噻!進入3字頭,感覺時間好漫長啊~

這次產檢,先取得上回50g葡萄糖耐糖測試的結果--

標準值必須在140 mg/dL以下,很幸運,我的數值只有78 mg/dL,耶~

然後就要看超音波了。

Grace長大了,上個月25w5d產檢她只有851g,這次30w2d她增重到1538g!

我都嚇了一大跳,難怪醫生說七個月以前總共長1Kg,八個月後一個月長1Kg,

這樣算起來到生產時會不會破3500g?

醫生又加碼恐嚇(其實他口氣很淡定):寶寶的肚圍比生長預期大。

我問,這是什麼意思?醫生說,就是妳應該控制飲食囉!

嗚~~我飛快地反省,啊!上星期市售優酪乳、養樂多、優酪吃多了點,

造成北鼻胖了,胖在肚子,是馬咪的錯~~~>_<~

然後是很令人在意的胎位。七個月可以看胎位,網路上說30週是關鍵,

不用醫生說我看超音波螢幕和醫生的探頭位置,

就知道Grace還”躺”在馬咪肚子裡,頭右腳左。

我趕快問醫生,胎位不正就不能自然產了厚?

醫生沒有聲音表情(其實是有點涼)地說:不正就剖腹啊!還不用陣痛那麼久~

我(臉上三條線):是這樣說沒錯啦......

不過很不死心,趕快追問有沒有什麼運動或方式可以幫助胎位轉正?

其實早就查過資料,只是想聽聽王醫師的說法,

王醫生很隨意地揮了揮手,護士也機靈地從櫃子裡拿出奶粉商的廣告衛教卡--

『膝胸臥式』。唉~想也知道。他是王醫生,一切崇尚自然。

所以我也不再多嘴問蠢問題:「有用嗎?」之類的,

改問無痛分娩,有必要打嗎?一針多少?

王醫生依然輕描淡寫,想打就打,一針五千,一付沒什麼好多談的樣子。

五千啊.......我要回去好好跟女兒商量一下,讓我想一想......唉~~

看完診,被抓去抽了5c.c的一管,篩檢B肝用的,政府補助,不加收費用。

 

第31週

哦耶~!!普天同慶,舉國歡騰一下!!

我的水腫症狀解除囉~

這週回家,我娘教我看,在水腫的腳背上用力按壓約3秒,果然皮膚無法恢復彈性,

所以是體液循環差的水腫,然後就燉了無糖紅豆加黑糯米湯給我利水消水腫,

嗚~~揪感心!!

但是實驗後發現無益(異)。

只好回頭仰賴我的”物理治療法”。

側睡,將餵奶墊夾在膝蓋處,但雙腳不要交疊,以免加重下方那隻腳的負擔,

腰背處墊著毛毯,撐腰,再拿一塊毯子墊在肚子下,撐起肚子裡寶寶的重量。

兩個晚上睡下來,水腫就好了!!開心~~‧★,:*:‧\( ̄▽ ̄)/‧:*‧°★*(用力灑花)

這週我還把網路上媽媽們分享的待產包xls下載,修改成自己適用的內容,

然後星期六時找老公一起去大採購,

詳情記錄在另一篇文--新手媽媽之(很壓抑)失心瘋用品採購篇

希望也提供準媽媽一個參考。

最後,是胎位和膝胸臥式。

膝胸臥式,我都是睡前在床上做八到九分鐘,

剛做的頭兩天,好累又好痠,粉不舒服,

肚子已很大一個,用貓趴式就是完全交由地心引力宰制,肚子下垂,超重的>_<

臉和胸要盡量貼床面,雙手前臂平貼,我老是覺得自己一直飆汗,肩膀超痠>_<

這個動作會壓迫到肚子,我家Grace粉不喜歡的感覺,

每次我做她就不安地動來動去,推、擠、撐、踢、扒、撓、頂......

而且說什麼就是要『橫躺』--頭右腳左,或頭左腳右,完全不肯妥協,

如何得知她橫躺呢?我是從她打嗝時的位置推測的,

Grace常打嗝,一天大約會打個兩三次,

當肚子某個位置出現規律而輕微的起伏節奏,就知道應該是在打嗝,

若在我的肚臍右下方出現打嗝規律胎動,嗯,頭右腳左。

若在我的肚臍左下方出現打嗝規律胎動,啊!頭左腳右。

我做了大約兩天的膝胸腹式後,比較能適應這種姿勢,就沒那麼痠累,

那成效呢?有!~~~Grace很給面子哦,她換姿勢啦~!!

就是從原本在左邊換到在右邊的姿勢,一樣是橫躺。

唉~所以她還是堅持,推、擠、撐、踢、扒、撓、頂......(ノ_ _)ノ▽ (舉白旗)

 

第32週

產檢。進入二個星期產檢一次的階段囉~~

二週來,我胖了300g,小Grace呢,增重200g左右,

嘿嘿~看來馬麻的飲食控制有奏效,唷嗬~^0^

胎位胎位,馬麻最在乎的胎位如何?

醫生看了看,說,嗯,現在是躺著,要生那時就會自己轉啦!

蛤?還躺著?所以胎位還沒正哦?我心急的問。

轉啦!醫生說,指了指他探頭的位置,的確已經在我恥骨左上方,

只是她現在臉朝前方,生產時最正胎位應該是臉朝馬麻背部才對。

哦耶哦耶哦耶~~

二個禮拜來我做膝胸腹式有一搭沒一搭,但一做都做個八九分鐘,

真的有效耶~~開心~~~(ノ≧∀≦)ノ  

產檢前一天又看到令人驚恐的新聞,有對夫妻產檢花了一萬七千元,

但孩子出生後肋骨少兩對、脊椎少一節,連性別都搞錯,

我趕快問王醫生,這不算是醫療疏失嗎?

可是醫生斬釘截鐵地說,肋骨和脊椎是絕對看不出來的!!

然後他就開始拿我Grace的超音波螢幕邊檢查邊解釋說明,

唉~~聽完醫師的說詞,只能大嘆,想生出一個健康的寶寶,需要多少奇蹟!!

Grace今天很給面子,又是打哈欠又是打嗝,一張嘴不知在忙什麼,

然後我就看著她伸舌頭動來動去不知在舔什麼,醫生說可能在嘗羊水味道,

不過我看那神情,嘖嘖,應該是跟她老爸”猥褻”時的表情如出一轍,

而且她臉部位置......唉~~回去要跟她把拔商量一下,胎教,胎教啊~~~

這禮拜的胎動,來到很頻繁密集的一個高點,

Grace還是很有時間觀念,都挑爸媽起床(7:00AM)和就寢(22:30PM)起床活動,

其他時間,嗯....整個下午通常不睡覺都在玩,害馬麻肚子下午時分總是抖來抖去抖不停......

唯一好處,是她老爸總算可以用肉眼看出Grace在馬麻肚子裡的造山運動,

很有參與感的,她把拔也會用手指戳戳她的手手腳腳,一副很驚喜有趣的樣子,

看他們父女倆的互動,總是我一天中最最幸福滿足的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ssal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