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說「教戰手冊」有點自吹自擂,

但從不孕到懷孕,一路上也是需要長期抗戰,

所以應該從這方面理解吧!當成心得分享更好。

有圖有真相。先奉上照片一枚證實教戰資格。^^

 二條線     

 

莎小姐的基本資料:

20121月結婚,2月就自然懷孕,4月胚胎萎縮,人工引流,完全沒坐月子。

20133月接受不孕檢查,33歲又8個月,amh值僅有1.38,其他大致良好。

同月進入第一次IVF二週療程,取卵11顆,植入4顆,結果全軍覆沒。

201310月預定MC前一天,驗到二條線,自然受孕。

 

我做了什麼?

我把我的經歷紀錄下來,提供給有需要的姐妹參考。

若是妳的條件與我相當,希望或多或少能幫得上忙。

我做的都是小事,比人工或試管還小的事,

花的錢也比較少(如果妳跟莎小姐一樣有經濟上的考量的話),

可是!我做的事要用三個月以上來培養習慣,變成一種「生活方式」,

那就很需要妳用耐心和恆心,並且相信自己,才能辦到,

畢竟生小孩不是只要懷上了就好,懷胎十月的過程裡更是小心翼翼,

樣樣都得花心思。

 

以下的經驗分享,是我個人的體驗,不一定適用每個人,

如果有需要,會附上照片說明,並且盡量把資料「量化」,提供數據,

畢竟莎小姐也爬過不少文,對於很籠統的描述,

如「不多」、「很久」、「好高」這類主觀描述覺得很不實用,

會盡量避免,以免造成誤解。

 

健康檢查

首先,請先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況,

不知道自己哪個環節可以改進,要如何對症下藥?

到檢驗所抽血驗相關數值是基本功,

武林中『喊水會結凍』的不孕症論壇:寶派華人不孕論壇都有教

想知道抽血檢查要查什麼?怎麼做?快按我!

我做試管時檢查過了幾項數值,也做了侵入式檢查:

輸卵管:有通。子宮:無水瘤或肌瘤。卵巢:排卵正常。

連胸部都定期半年回診檢查一次,為了哺乳作準備,

所以,怎麼可以不知道自己客觀條件的情況下就要懷孕?

當然,若有必要,也應拉先生一起做,

有些男子漢們精蟲數量不足或活動力不強,

那先生也要進入「精蟲改良模式」的備戰狀態唷~

 

量基礎體溫

厚!量基礎體溫有多好用妳都不知道……

到藥局或藥妝店買一支正式的婦人用基礎體溫計,

一般都是量口溫,每天都是固定時間量,量的方法都要一樣,

以確保得到的數值夠穩定具有參考意義!

關於基礎體溫的重要性,我都是從《女性私身體》看來的,非常實用,

建議有心人士一定要不花錢坐在書局翻重點或買一本回家拜讀。

我每天早上七點固定時間量,

鬧鐘一響就把「那根硬硬的棒子」放進舌下含住,(羞)

五分鐘嗶聲響了拿起來,才準備起床,然後確實紀錄。

從去年十月到今年十月,維持了這樣的習慣,

所以何時排卵,何時來潮,基本上都在掌控中,

就算四五點起床尿尿再回頭睡回籠覺,

就算五六點就目睭金金睡不著等天亮也只能躺著,

天氣太熱,太冷,自己覺得或冷或熱,

時間一到,步驟正確,量出來的體溫依然很穩定,

該高就會高,該低就會低。

也不必失心瘋,被基礎體溫的數字牽著鼻子走。

感冒發燒不用擔心,那幾天跳過去不量,或仍然紀錄只是加註即可;

不管是出差出遊出國出門,幾天沒量就算了,

如果怕自己錯過排卵日,很簡單,加強和老公多做功課就對了!

因為基礎體溫是幫助判斷身體狀態,不是老闆,

不會說:「這份報表明天沒做出來,準備回家吃自己!」之類的屁話。

常看很多可愛的姐妹捧著自己的基礎體溫,

然後在網路上像問卜一樣:

「請問我這樣正常嗎?」「請問我排卵了嗎?」「請問我……」「請問大家……

然後也有熱心的姐妹看了以後各憑本事的幫忙解答,

但是莎小姐總難免疑惑:「有正確測量並紀錄嗎?」

必須固定作息,固定時間測量,操作方法正確才可以,

如果連測量時的準確度都很受質疑,

那大概都是量心酸的而已。

 

看中醫吃藥調養身體

不是一定必要,但若能強身健體也很好。

抱持這樣的信念,不用把成敗押在中醫上,

而且要吃一段時間,身體會反應藥有效沒有。

3IVF失敗後,四月我就開始看中醫了,

找到一家覺得適合自己的中醫,開始規律地看診,

原本我的經期都很順(固定30天),每個月都排卵,黃體期也正常(12天),

只是基礎體溫圖表不夠漂亮(中醫師說),

吃到8月,直到中醫師覺得已經不能再幫我什麼,才停下,

而那時,其實已隨之調整我的飲食,

每次MC來報到,就進入『身體很舒服,心裡很痛苦』的週期,

才打住中醫問診這條路。

 

飲食

看中醫醫生多半會要求配合飲食,

想想看,要懷孕都那麼不容易了,懷上了不也是要注意更多能吃的不能吃的?

更何況還想哺乳的也有好多要控制的細節,

算一算最少要二年,飲食習慣現在不培養,更待何時?

原本莎小姐也算是乖寶寶,

不菸不酒不食檳榔不亂吐口水不吃冰不喝冷飲,

少咖啡少外食少油炸少燒烤少油少鹽少辣,

然而看了中醫後,更是幾乎不碰生冷的食物,

舉凡瓜類(除了地瓜和南瓜,其他如瓠瓜絲瓜大小黃瓜苦瓜)、

冷菜(如大小白菜空心菜茼蒿筍類菇類蓮子)、

冷果(如蕃茄梨子柿子柑橘蓮霧西瓜香瓜哈密瓜),

都是莎小姐不會塞進嘴裡的食物。

飲料除了水就喝自己打的果汁(蘋果香蕉芭樂紅龍果葡萄,偶而加養樂多)

食物料理可以的話就偶而加三五滴麻油,

一星期吃一二次四物湯或當歸湯(去素食店找)

一星期不超過一杯全家中杯/小杯熱拿鐵/香草拿鐵,

(和老公冷戰就喝中杯,只想解解癮就喝小杯)

偶爾也會破戒,但相信身體有一套機制可以自然調整,

不要太放縱自己,但是也不必把自己的生活搞得全無品質可言。

沒有健康開朗的生活,很難製造強壯的卵子。

至少我是這麼以為。

 

運動

血液循環好,身體新陳代謝快,

體內的髒東西很快就排除,會維持適當可受孕的體質,

子宮內膜充血速度佳,著床也比較順利,

尤其有許多研究報告指出孕婦不運動,生下來的孩子功能不健康的比比皆是,

想要健康的懷上健康的孩子,就要運動。

4月去看中醫時,陳醫師一直強調運動的重要,而且每天一定都要一小時,

一開始莎小姐覺得一小時實在太久了,要做什麼運動可以撐一小時?

後來決定以『心跳速』換取『時間』,

Youtube找了鄭多燕的有氧操,每天持續做半小時,但二個多月就累了。

後來覺得做運動好有壓力,就調整為『333模式』,

一星期最少挑3天下午,每次做滿30分鐘,做完後心跳要達到每分鐘130下,

這樣就覺得有彈性多了,也比較願意運動。

 

補充營養品

營養品必須視個人需要而補充,

沒有計畫的胡亂補,反而可能長子宮肌瘤,影響受精卵著床,

這時又一定要參考寶派共筆強大的資料庫!(請按我

8月底,評估一下自己的狀況,針對『養卵』進補,

訂了寶派的「白藜蘆醇」三盒及「Omega-3」三盒,開始養卵!

起床空腹先吞萊萃美B1顆(主要是為了200mg400mg的葉酸),

早餐後白藜蘆醇x1Omega-3x1,午飯後白藜蘆醇x1

天天吃,MC來照吃。

9月吃了排卵藥後,每天空腹加喝一罐白蘭氏原味雞精(68ml),

雞精喝完又「心血來潮」,改為晚上睡前喝李時珍原味四物飲,

(其實是因為去年懷孕前我已經喝了三個多月的李時珍,婚後立刻就有了)

才喝四罐四物就驗到二條線了(立刻停喝四物飲,因為聽說會活血滑胎,不敢賭)

老公原本也吃白藜蘆醇,大概都是「做功課」前會急救性的補一下,

但大概吃沒幾顆就把其他的省下來給我吃了。(購買數量有限)

看來養卵真的有效,至少對我而言應該是最有效的,

跟做人工做試管比起來,不知道省了多少~

 

嘉義配天宮求子

一個偶然的機會,聽說嘉義的配天宮,是全台唯一可求子的媽祖廟,

上網查查許多網友姐妹的經驗,

雖然還在等候好消息的有之,但成功如願的媽媽更多,

只要有機會,不要放棄,去就對了!

莎小姐帶了水果去,現場看到疑似熱心的大嬸就抓住她像汪洋中抓住浮木一樣地問:

「我想要求子!請問怎麼做?」

她們就會很熱心甚至很焦急雞婆地教導如何求。

(莎小姐遇到有位阿姨很沒耐心,還跟原本指導我們的阿姨抱怨:

『擲(筊)太久了吧?!』

鳩佔鵲巢(?)地擠掉原本指導我們的阿姨,來指導我們,

阿要是那麼快就可以有連續三個聖筊我們夫妻倆還用得著跪二十分鐘擲筊嚜?)

廟方很慈悲,會排除萬難讓妳求到花。

莎小姐1006日去配天宮,

求到花後放臥房梳妝台,有空就親親花瓣,喊話:「北鼻快來找馬麻~啾咪~!」

1025日就驗到二條線了。

過兩天還會回去向媽祖報告有喜訊了,請媽祖保祐足月順產。

 

奶奶的獨特偏方草藥

(※重申,此乃個人經驗,僅供參考)

去配天宮求子前,莎小姐回娘家小住一個多禮拜,

奶奶終於放下她的矜持與害羞(誤)

問我要不要試試她所知的祕方草藥?那是村裡的耆老,會配藥方,

還說三四十年前大伯母也是不孕一年,喝完後接連生了我大堂哥和二堂哥,

我心想試試也不壞,就答應了。

我爹幫忙張羅,去吩咐買藥,一帖藥遭索價一千元,

我爹甘之如飴的一口氣買了三帖!我娘幫忙熬藥,

一帖藥需半隻雞當藥引,一次熬了二帖,用足一隻全雞,費時共約六小時,

我就照三餐熱來喝,一次一小碗公(約300c.c),其他冰冰箱,

共三天半喝完二帖藥。

說也奇怪,我是102日小紅結束當天開始喝,連喝三天半,

103日身體開始覺得燥熱,(但基礎體溫無異狀)

而且,開始分泌蛋清分泌物。是的,妳沒看錯,

是小紅結束隔天,立刻開始分泌蛋清分泌物,

跳過黏黏和乳液狀分泌物,直接分泌可以拉長十幾公分的那種!!

一直接續到1011日才不再分泌。

(關於分泌物的妙用也請查閱《女性私身體》一書)

不過那藥方我娘幫我拿去問她開草藥店的社大同學,

據說看起來成本不過二三百塊,而且藥材都有些不新鮮了,

娘就幫我去找耆老理論,退還那剩下的一帖藥,拿回一千元。

幸好,也不用再喝了。

 

生活作息

莎小姐幾乎不熬夜,晚間十點半到十一點間就寢,

早上七點起床,也不怎麼賴床,(其實是睡太飽)

有空就去散步,跟老公開車只是去兜兜風,

清淡飲食,嘴饞的時候也吃冰淇淋香雞排十元燒烤可麗餅炸杏鮑菇……

只是,嘴饞的週期以半年為一循環。

 

其他

四月時老公終於買了我們人生的第一棟也許也是最後一棟房子,是預售屋來的,

開工動土當天,特地向主祭要了他那一把『金鏟子』,

聽說放置於床底下有助孕神效,

拿回家後很瞎的發現,臥室裡的床是實底的,根本無法放鏟子(泣),

只好先暫放在衣櫃下。

建商的接待中心小姐知道我們拿了金鏟,一段時間會問:「有好消息沒?」

還說另一戶誰誰誰拿了鏟子,媳婦兒很快就有了。我們都不敢吐實;

九月時老公心血來潮,把鏟子從衣櫃下移出來,放在床尾地板上,

隨時都看得見。

說也奇怪,好像真有神效似的。

話說我們要是能早點放進床底下,是不是能早日如願?......

 

最後

莎小姐想鼓勵還在努力的姐妹們,要積極

不是跟老公做人時多做一點叫積極。

是指要改善自己的受孕條件,從各個可能的方面都要下手,

不佳的要改善,已經不錯的,好還要更好!

然後,放輕鬆

很難,我知道。

我失心瘋症頭犯的時候,也會找很多網路文章嚇自己,

然後看已生產的同學朋友的臉書自怨自艾;

人畢竟都是平凡之軀,也會有沮喪難過想不開的時候,

所以,偶爾解禁放鬆是不錯的,

莎小姐都會靠原本忌口的美食來自我安慰,只吃一點點,也不多,

吃的原則是:

只要事後想起來,會後悔,就不要吃!但如果吃完一些心情可以放鬆愉快,何樂而不為?

老天爺總是不會忘記給我們開一扇窗的,

生活中遇到美麗的小事,就把它撿起來刻進心裡放著,

累積久了,會變成一股很溫暖的力量,

支持著妳繼續相信,繼續前進。

我已經拐過那個彎角,原本讓我以為前方已經是盡頭了的那個彎角,

才知道真的會有這麼一天,像美夢真被無預警實現了的那一天,

感謝天,感謝一路相伴的另一半及家人,感謝願意來作伴的寶寶,

也感謝曾經嘲諷,亦或是幫助安慰我的人。

莎很樂意為大家祈禱,

希望各位姐妹身體一天比一天健康強壯,事事順心如意,

美夢成真。^_^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孕 ivf 自然懷孕
    全站熱搜

    nessal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